最新消息內文

二階到來!三大類面試考古大公開

談大學個人申請,二階面試的考古題
 
第二大類的考古題是什麼呢?就是針對「時事或領域專業知識」
 
第一種最常見的考法是什麼?就是現場發一篇文章給你,讓你現場讀、並發表你的觀點,可能是關於時事或專業知識。例如台大地質系就曾請同學講一個跟地質有關的現象,成大交通管理給你一篇交通相關的文章,現場發表看法;法律系曾問「是否同意陪審團納入我國司法?」,在行人地獄新聞出來時,地政系也曾問「行人地獄」相關看法,水利系也曾問「對於越來越頻發的強降雨,你有什麼看法?」。
 
許多系也鎖定了專業內容,例如有森林系就問過,如果製造業使用台灣所生產的木材,對生態保育的意義是什麼?那你可不可以來談一談你的論點?北大財政考過衡量國民所得、生活水平和競爭力的常用指標,並說出可能的問題和限制。
 
從這些考古題,可以看出對於時事的理解和觀點,也是選才的重要關鍵。
 
但這卻是許多同學相對弱勢之處,除了預備考試壓力大、比較少關注時事之外,在面試緊張的同時,還要深入思考、有條理的表達,的確不容易!又或現場時間有限,要講幾個重點?多少內容?這些都是可能的困境。
 
而面對這類問題,這裡提供同學們一種方式,幫助你有效練習,叫做「選三法則」!
 
在打招呼之後,你可以用「背景 - 影響 - 解決方案」的架構來展開論述;以近期發生的蘇丹紅事件為例,背景是怎麼發生的?有哪些食品受到影響?民眾或政府可以怎麼應對?記得再將內容與科系連結,整體就比較完整了。
 
除了「背景-影響-解法」的架構,你也可以採用「歷史-現狀-未來」或「關鍵問題 - 相關利益方 - 應對策略」的架構,要看系所與問題主軸來決定。而無論採用哪種,必定都需要關注+練習,且不能只在腦中想,一定需要用口頭說出來,才能符合實際情景呢!
 
最後,針對科系相關學科的知識,也不能放掉;無論是現場考圓切線、電阻、機率…等等考題,都很常見。同學們在預備書審資料的同時,還要兼顧好些事情,實在不容易!
 
因此,祝福各位同學,預備順利,都考上自己理想的校系!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