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理想校系」四大攻略! 醫學、電機、法商級分落點分析
記者林育如/綜合報導
 
如何前進心目中的第一學府?2/27鎖定1111「落點分析」教戰守則線上直播。圖:1111人力銀行
 
 
113學年度學測於27日公布成績。大考中心除提供成績查詢外,亦公布「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五項成績標準之相關統計數值。大考中心表示,各科近三年五標接近,維持穩定。1111人力銀行提供學測「落點分析」(https://hs.1111.com.tw/),幫助考生掌握精確的落點結果。今(2/27)晚上,特別舉辦「落點分析」教戰守則線上直播,協助學子順利精準研判進入理想校系。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今天晚上的「落點分析」線上直播(https://meet.google.com/ysu-gvnr-ghp),由知名學習歷程講師、教育諮詢顧問在線上解讀五標的落點,用最短的時間完全看懂校系的不同,心中有任何疑問的考生或家長,絕對不能錯過免費的線上教學。
 
 
此外,得勝者文教今(27)日亦發布考生最關注校院系所之級分預測。其中,為不少自然組學子力拚的第一志願-醫牙相關校系。要上榜台大醫學推估要59級分。而今年最受注目的焦點不外乎是新增的陽明交大中醫系,由於該系是純中醫,不像長庚中醫與中國中醫甲可以修西醫的課程,故預計他的成績會落在和中國中醫乙差不多的門檻,又考慮到陽明交大中醫是國立大學的校系,成績的預估上會略高於中國中醫乙。
 
 
表:得勝者文教提供
 
 
另外,電資這幾年的趨勢是大多數校系不再用國文作為篩選,下方表格列出熱門的英數A 自二類組校系的級分,相比 112 年,查閱兩年間的累計人數比較後,會發現同分的人數略為提升,幾乎可以確定看英文數 A 自然的門檻通通會比 112 年加一。預估台大電機、台大資工、交大電機甲、清大電機甲須44級分。
 
 
表:得勝者文教提供
 
 
而一向熱門法商學院,法商相關的校系採計科目分成三大類來說明,第一大類是只看國文英文數A 的頂大財會相關校系,這類別的校系與去年相比大致上是持平,所以從三科的累計人數表來看兩年間的預估分數不會相差太大。推估清大科管、計財需39、40級分;台大財金、會計須42級分。
 
 
表:得勝者文教提供
 
法商相關校系有另外兩大類別是有看社會科的組合,國英數 A 社的部分國文英文難度大致持平,前段的數 A 也是大致持平,社會科略微簡單一些,故綜合考量之下,國英數A 社的組合有可能今年的門檻會需要提升 1 級分。台大國企、台大工管企管組預估約56、55級分。
 
 
 
表:得勝者文教提供
 
 
國英數 B 社的組合和上方也相似,國文英文難度持平,社會科略為簡單且數B 略微變難,綜合考量之下,國英數 B 社的門檻持平。想上台大法律財法組/法學組需58級分,政大法律推估須55級分。
 
 
表:得勝者文教提供
 
 
繁星推薦、申請入學都將於3月陸續開放報名,分科測驗則為6月初報名。黃若薇建議考生要掌握「個人興趣、產業趨勢、資料分析、善用工具」四大原則。無論是哪種入學方式都要考量到自己的興趣、專長,並多做功課了解產業趨勢發展,並結合近幾年個人屬意之校院科系的級分統計資料,根據自我需求列出SWOT分析,同時善用1111落點分析工具,協助自己做出正確又明智的校系選擇。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