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公布國寫評分標準 大考中心曝高分關鍵點

記者林育如/綜合報導

大考中心召開記者會公布113年學測國寫、英文非選擇題的評分原則,國寫科問卷召集人陳昌明、大考中心主任張新仁、英文非選問卷召集人賴惠玲(左至右)。圖:1111人力銀行
 
大考中心今(5)日公布113學年度學測的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與英文非選擇題評分原則。大考中心主任張新仁表示,本次總共動員1054位教授進行閱卷。
 
國寫科閱卷召集人、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名譽教授陳昌明表示,本次參與閱卷的委員,均為各大學中文系、國文系、語文教育系或通識教育中心之教師,共計155人,分為12組。本次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分二大題。第一大題以測驗知性統整判斷能力為主,第二大題以測驗情意感受抒發能力為主。陳昌明指出,第一大題的標籤或第二大題縫隙的聯想都顯現考題的多元性,實踐素養命題的精神,讓學子們能扣連生活經驗來書寫。
 
第一大題分二小題,第一小題要求考生根據兩段文章內容,說明「標籤」概念使用於人身上的正面與負面作用。第二小題要求考生透過生活中「貼標籤」或「被貼標籤」的實例,說明對標籤現象的看法。第一小題,能確切說明標籤正面與負面作用,敘述完整,表達清晰者,可得A等,對應分數為4或3分,視文字或作答精確程度而微調得分;僅能略為說明正面與負面作用,文字欠周延者,則得B等。第二小題,能以適切事例,完整表達對「標籤」現象的看法,論點明確,詮釋深入,結構嚴謹,文辭暢達者,得A+級(19-21分); 能以適切事例,具體表述對「標籤」現象的觀點,結構允當,條理分明,文辭流暢者,得A級(15-18分);能表述對「標籤」現象的觀點,論述尚稱適當,結構合宜,文辭通順者,得B+級(12-14分);能大致表述對「標籤」現象的觀點,但論述平平,文辭尚稱通順者,得B 級(8-11分)。
 
陳昌明教授指出,經過幾天的閱卷,在標籤概念中,不少學生引用自身的案例來發揮,如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女同學被要求不要聽搖滾重金屬音樂、打鬥電玩等。學子都能透過這些生活的議題表達自己的看法。
 
第二大題要求考生以「縫隙的聯想」為題,透過森林的縫隙出發,結合生活經驗或見聞,書寫自己的感思與體悟。能具體書寫生命中對於縫隙的感思與體悟,結構嚴謹,文辭洗練,情感雋永者,得A+級(22-25分);能清楚書寫生命中對於縫隙的感思與體悟,結構完整,文辭暢達,情感深刻者,得A級(18-21分);能適當書寫生命中對於縫隙的感思與體悟, 內容稍欠深刻,唯情感表達合宜,結構清楚,文辭通順者,得B+級(14-17分);大致能適當書寫生命中對於縫隙的感思與體悟,內容較乏深刻,結構尚可,文辭平順者,得B級(10-13分)。
 
陳昌明說,對於縫隙的聯想,有學子提到,在努力讀書過程中,倘若能出去休息一下,對他們而言這也是一種縫隙,能喘一口氣;或者上課50分,下課10分鐘也是難得的縫隙;甚至失戀、生病等經驗,這也是生命的縫隙中能藉此獲得啟發、找到養分。
 
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張篆楷表示, 2/27學測成績將於公布,學子這段期間可稍微輕鬆一下,可先思考未來是朝繁星推薦、申請入學,或是分發入學哪一種方式,並可善用1111學測落點分析工具(https://hs.1111.com.tw/testAnalysisType.aspx)、及TUN大學網(https://university.1111.com.tw/index.asp)協助考生落點分析及查詢選校選系相關資訊。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