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2024企業最愛大學調查-臺大掄元 頂大名校頭角崢嶸 淡大制霸 長庚、中山醫緊追
 
1111 人力銀行最新公布的「2024 企業最愛大學調查」結果揭曉,「國立一般大學」排行榜中, 國立臺灣大學再度蟬聯冠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及國立成功大學則分別位居第二名及第三名。值得注意的是,國立中央大學首次躋身前五名,顯示其在企業招聘中備受歡迎程度逐漸攀升,而國立清華大學卻意外跌至第六名。由此排名反映出企業對頂尖大學的理工領域人才依然擁有高度需求,但數位科技的發展與結合,將成為各大學未來發展的重要焦點,與企業需求及產業趨勢達成一致的方向。

 

國立大學重跨域數位

前三名的學校著重於數位與各領域企業間的結合。以臺灣大學來說,在維持冠軍地位的同時,也積極擴展其他學科領域,今年特別增設新聞或傳播相關學系,培育多元專業背景人才,與企業進行多方合作。同時,著重於數位發展,透過國際研究合作和深度產業合作,實現理論與實務的完美結合。臺灣大學更在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 QS 的 2024 年亞洲區大學排名中取得第 21 名的佳績。
 
在雇主聲譽方面表現出色,彰顯其在全球的聲望,成為業界寵兒。 奪下第二名的陽明交通大學,本來就綜合了陽 明大學與交通大學的優勢,將醫學領域與理工領域融合,而今年透過數位與科技的結合,與輝達 (NVIDIA)和華碩(ASUS)合作,打造 AI 前瞻性的學習環境,加上科技融合藝術的催化,探索智慧藝術的新可能性。學校在數位領域的最新舉措, 以及對未來科技趨勢的敏銳洞察,讓學生畢業後可以與企業無縫接軌。 成功大學則是數位與醫學結合,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MDIC) 與成大醫院臨床創新研發中心(CIC) 聯手啟用「生醫聚合器」,成為國內首座國際生 醫創新基地。整合成大醫院及南部地區醫院資源, 提供一站式生醫創新服務,推動臺灣生醫產業轉型升級。
 
學校重視人工智慧領域,透過創新中心的設立,培養更具全球競爭力的人才,並提供跨域研究和產學合作的機會,都是未來企業著重的基準。 此外,成功大學近年來更致力於永續發展和環境保護,並與法國電力再生能源合作,強化在永續能源領域的地位。而中央大學也同步跟進,宣布在桃園設立全國首創的「永續與綠能科技研究學院」, 與八家不同領域的產業攜手合作,規劃三大領域碩博士學位學程,培育未來永續發展領域所需的專業人才。 綜觀各大學的發展方向,數位科技與永續發展將成為未來學術研究和產業合作的重要焦點。頂尖大學積極調整學科結構,擴大專業領域,以滿足企 業對多元人才的需求,而在永續發展方面的舉措, 各大學近年陸續跟進,反映出大學與產業間緊密的互動與合作,共同迎接未來的挑戰。

 

私立大學重永續趨勢

在「私立一般大學」中,淡江大學、輔仁大學、東海大學依然位居前三,屹立不搖。長庚大學從去年第九名攀升至第六名。值得注意的是,元智大學和中山醫學大學也從去年十名之外,躋身前十, 表現亮眼。元智大學晉升至第五名,而中山醫學大學則是位居第七。
 
今年由淡江大學傲視群雄,成功奪得冠軍寶座, 展現其在教育領域的領先地位。學校積極與遠傳電信、臺灣微軟攜手合作聯手打造「全國首座永續雲」,是亞洲首見的大型產學跨界合作,將共同推動臺灣產業的轉型,產學跨界合作的誕生,淡江大學與企業間將共同推動臺灣產業邁向更加永續的 發展。 中山醫學大學則以跨域創新教學、實踐社會責任和永續發展為核心,取得了顯著的成就。
 
學校專注於教學創新、社會責任、產學連結和提升高等教 育公共性等四大方向,全面推動了多方位的發展, 展現了其作為教育創新先驅和實踐社會永續發展 理念的重要角色。 長庚大學同樣在永續發展方面有所斬獲,於2023 年 8 月首度發行永續報告書,更在 TCSA 臺灣企業永續獎中榮獲最高榮譽白金級獎。這份殊榮的獲得不僅使得學校受到極大肯定,也承諾未來將持續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學校成立了永續發展辦公室和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整合校內跨行政和教學單位,制定永續策略,以實現永續經營目標和履行大學社會責任。 總體來說,目前私立一般大學正積極投入永續發展、產學合作和科技創新。以培養全方位人才 為目標,強化環境意識,促進與產業的深度合作, 致力於打造永續未來,完全體現了學術界在社會責任和永續發展方面的積極參與。
 

看更多相關報導

國立科技大學排行榜
 
2024企業最愛大學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