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自然縮減至56題較去年簡單 結合2023年時事成一大亮點
113學年度學測於20-22日舉行。圖片來源:詹芸
 
 
113學年度學測自然科,從112學年的60題縮減為56題,而「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解題團隊分析,物理的出題方向較不平均,能量概念占絕大多數,化學被認為超出範圍,地球科學著重記憶題型,生物更結合2023年時事。有補教單位觀察,113年學測自然科難易度較去年容易,因而預估今年自然科五標為13、12、10、7、5級分,提供學生參考。
 
全中教表示,自然科所包含的四項學科,物理難度中間偏易,化學和地球科學難易適中,生物科約中間程度,卻有鑑別度。
 
全中教指出,物理試題的單元分配不平均,不過若能掌握「能量」基本概念可拿高分,化學科比較可惜缺少重要的環境時事題及探究與實作相關題型。
 
至於地科學和生物,全中教認為,地科題型注重學生的記憶能力,學生只要肯背,應該可取得不錯成績,生物則出現跨科整合題目,尤其將2023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的mRNA疫苗研究入題,更成本屆試題的最大亮點,不光是mRNA疫苗,還有捕蠅草觸發運動、眼球構造、飼料換肉率等生活題材,很多題目都要結合圖表分析。
 
得勝者文教自然科教師群評估,113年學測自然科五標由於地科和物理相較去年簡單,前標、均標和後標可能會比去年提高1級分,頂標和底標不變,因此,猜測整體五標為13、12、10、7、5級分。
 
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張篆愷強調,每年學測結束後,TUN大學網都有提供考生落點分析和各校學系資訊查詢,建議學生多加善用,並皆能考取心中理想校系。
 
記者陳士勳/綜合報導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