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日期:2021/10/12
110 年試辦考試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非選擇題評分說明

有關近日媒體報導110年試辦考試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評分原則引發之討論,大考中心說明如下:

大考中心辦理非選擇題閱卷工作,多年來均秉持尊重專業且嚴謹的作業程序。以本次試辦考試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國綜)非選擇題評分為例,邀請10位大學國文系所專任教授擔任召集人及協同主持人,以及143位大學教授協助閱卷。每一題評分原則的擬定,都經過評分標準訂定會議(召集人及協同主持人參加,歷時8.5小時)以及所有閱卷委員參加的試閱會議(歷時3小時),大家獲得評閱共識後方正式閱卷。

本次試辦考試大考中心公告的國綜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提到:「考生作答內容若偶有錯別字,但不影響文意判讀,錯別字不扣分。」在前述原則中,「偶有錯別字不扣分」的前提是在不影響文意判讀。換句話說,錯別字若影響文意判讀,一定會被扣分;只有在不影響文意判讀前提下的錯字,才可能不會被扣分。所以,並非如媒體所報導,錯別字就不扣分。

所有的閱卷委員之所以對國綜非選擇題這樣的評分原則有共識,主要是考量:首先,國綜非選擇題測驗目標多為文意理解,而非評量字形正確性。同時,國綜另有設計題目,測驗考生對字形、字音的掌握能力。其次,國綜非選擇題題分不高,有些小題僅占1分或2分,若僅因為寫錯字就扣分,一來模糊測驗的焦點,二來扣分比重太高。因此,國綜非選擇題針對錯字是否扣分,係依測驗目標與試題作答要求進行評閱,以考生所寫內容進行整體判讀,原則為:若錯別字屬關鍵用字或專有名詞,以致影響文意判讀,將會斟酌扣減分數;若錯別字並非答案的關鍵用字或專有名詞,且考生的作答完整達意,方不予扣分。

此外,雖然本次試辦考試的國綜節次是首次納入非選擇題,但大考中心多年辦理的指定科目考試早有簡答型式的非選擇題。以110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歷史考科為例,評分原則為「錯別字不扣分(除重要關鍵詞或專有名詞外),若需扣分,每1小題至多扣1分。若文字表達不清晰,用字不當,可酌予扣分,至多扣1分。」(110學年度指考歷史考科非選擇題每小題2分)根據此評分原則,重要關鍵詞或專有名詞錯別字會扣分、表達不清晰亦會酌予扣分,與本次試辦考試國綜非選擇題評分原則類似。

(資料來源:大考中心)

  • 1111會員迎新禮
  • 大學網有問必答
  •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
  • Holland測驗
  • 大學網掌握學系資訊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