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去年僅576名陸生註冊我國大學 人數創新低
陸生不來了!中國大陸去年宣布不再開放陸生赴台就學,僅開放原本在我國就讀學士班、碩士班的陸生升讀更高學位。陸生聯招會統計,2020年只開設1500個碩博班陸生名額,有721人報名,正取655人,最後實際註冊人數576人。2011年我國首度開放招收陸生時,註冊人數尚有928人。

因應中國大陸不開放陸生的政策,文化大學表示,校方這幾年已見陸生來台人數下滑,教務上啟動幾項應變方案來分散風險。第一是經營原本就關係友好的日本與南韓學校。經營新南向國家也是一大目標,目前正推動華語教學吸引泰國和印尼學生。第三是推動轉型,轉攻終身教育。

全國私校工會分析,私校可轉往新南向發展,但教育部近期對新南向教育著墨不多,呼籲重啟雙邊交流,對私校的幫忙較大。

龍華科技大學近年也朝新南向發展,但校方說,陸生相較之下文化隔閡小,適合台灣培養,也是值得經營的一塊生源。兩岸教育交流能增進兩岸年輕人的相互了解、彼此尊重,促進兩岸和平發展。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2010年開放我國學生憑學測成績申請大學,多所陸校今年大幅提升台生錄取門檻,如蘇州大學由兩科前標、兩科均標,提升為四科前標;江南大學由三科均標提升為前標。

教育部舉例,陸方原本要求台生學測成績達前標,2019年下修為至少一科達均標,就能申請陸校;其次是招收台生學校持續增加,至今近400所陸校都收台灣高中生。

教育部沒鼓勵國人赴陸,主因是陸方大學參差不齊,我國不採認部分學校學歷。當地就學環境涉及政治介入、言論和審查干涉,呼籲學生出發前做好調適,以保障和維護自身權益。

 
>各校獎學金查詢

https://university.1111.com.tw/scholarship.asp#gsc.tab=0

 

>落點分析- 分析未來夢想校系

 
>大學網- 先選校還是先選系?  
 
>Holland測驗- 找到興趣校系迎向人生勝利組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