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最多大學生申請轉離土木、政治系 轉入資工、經濟系

國內多所頂尖大學轉系人數飆升,以台灣大學為例,109學年有634人申請轉系,人數創統計以來新高,每10個大一生就有一人申請轉系。清華大學105學年與新竹教育大學後,每年轉系成功人數都破百,109學年達160人。清大也約10%大一生申請轉系,但因各系轉進、轉出名額有限,只有5%如願轉出。

按系別分,交通大學和成功大學統計,不少土木系、機械系學生考量當前就業前景,申請轉入電機系、資工系;社會科學領域的政治系、社會系、社會工作系,是外流人數較多的系,不過經濟系是台大、清大最多人申請轉入的熱門科系。

以理工見長的交大、成大統計,從傳統工科轉入電機系、資工系的學生居高不下,交大109學年有22個土木系學生轉到他系,是全校轉出人數最多的系;成大同一學年有29人轉到電機系,是該校轉入人數最多的熱門系。

更多社會科學院學生申請轉系。比如傳統上認為「鐵飯碗科系」的政治系公共行政組,109學年高達38人申請轉出,人數是全校最多。而同屬社會科學院的政治系政治理論組、社會系、社工系,也都有超過30人申請轉出。

申請轉系的台大生最想去哪?台大統計,社會科學院的經濟系109學年吸引118人申請轉入,居全校之冠,申請成功率僅兩成。其次是法律系法學組61人、法律系司法組59人。清華大學30名學生同一學年成功轉入經濟系,人數也是該校之冠。

未來轉系人數有望停止飆升嗎?家長分析,111學年考招制度變化更大,目前的高三是所謂的「舊課綱末代」,害怕自己無法適應新課綱,預估這一屆選擇重考人數降低,申請轉系人數恐再上修。

大學主管則說,108課綱更鼓勵高中生適性探索,並透過建置「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等措施來強化,希望111學年起的學生「都不要再選錯系了」,讓轉系成為過去式。

 

>落點分析- 分析未來夢想校系

 
>大學網- 先選校還是先選系?  
 
>Holland測驗- 找到興趣校系迎向人生勝利組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