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日期:2021/02/20
頂尖大學接軌國際 每學期縮短為16周成趨勢
我國大學每學期18周,全球最長,縮短學期周數將是大學趨勢。台大等三校組成的台灣大學系統、陽明交通大學等校,去年因疫情率先將學期縮短為16周,今年也將續辦。台大近期決議明年續辦,主因是與國際同步,助師生出國交流;多出來的時數也能成為「第三學期」,讓想提前畢業的學生趕進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內多所大學108學年第二學期延後兩周開學,由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和台灣科技大學三校組成的「台灣大學系統」去年仍準時放暑假,等於首度試行一學期16周。隨後109學年第一學期,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在合校前為試行遠距教學,也把學期縮短為16周,最後兩周改為彈性教學,提前在今年底放寒假。
 
台大系統三校都有意續推16周制,台大日前決議續辦,並舉行公聽會了解師生意見;台師大也舉行公聽會,該校教務處表示,香港、新加坡名校每學期只有15周,台師大改為16周能接軌國際、促進跨國移動。按台師大校內調查結果,各學院支持16周的比率都超過五成,管理學院支持率近七成七最高,理學院支持率近五成五,較低。
 
台科大主管表示,該校師生都支持16周制,一來是國際師生增加,縮短學期就能讓國際生過耶誕節和新年,二來是18周真的太長,上到最後學生也沒勁了,縮短周數可提升學習效率。
 
交大主管表示,改成16周能接軌歐美大學作息,助師生參與國際交流。改制後等於一年多出四周,可和原本的暑假組成「第三學期」,除教師開課更彈性,想趕進度畢業的學生也能利用暑假多修課。
 
【落點分析】
60萬以上學長姐施測
老師們都說讚的完整分析報告
 
  •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
  • 大學網有問必答
  • 大學網掌握學系資訊
  • 1111會員迎新禮
  • Holland測驗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