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日期:2021/02/20
冰箱是一座或一台?學測國文作文量詞掀網戰
今年大學學測國文寫作測驗考題是「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題幹描述,冰箱可以很空,也可以很滿,請考生想像自己的新冰箱,並描述冰箱裝什麼,能符合你期待的美好生活?試題一公告,網友熱議「冰箱是一座或一台?」較多人認為「一座」用於高山等大型物體,冰箱應該用「一台」較合適。
 
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台」是量詞,指計算機器或電子設備的單位,比如「一台機器」、「兩台電視」。「座」也是量詞,是計算有底座或大型物體的單位,比如「一座山」、「兩座鐘」、「三座樓房」。
 
一名網友表示,他認為多數人都說「一台」冰箱,用「座」實在太假惺惺。另一網友說,若用「座」,似乎把冰箱想得太龐大,按此邏輯,應該用「一棟冰箱」更好。補教國文教師表示,語言以約定俗成為準,以「一座」為優。
 
撇開量詞爭議,台北市解題教師團隊讚許「冰箱」一題,並說這比過去兩年學測作文題目「溫暖的心」、「靜夜情懷」更貼近生活,又能看出考生對事情的感受與體悟,「有人寫自己要冰便利商店的食物,有人描述疫情讓台灣像冰箱,人進不來也出不去」,光從主題就能分高下,易寫難工,有鑑別度。
 
該怎麼寫才能拿高分?高中國文教師表示,「冰箱」一題的題幹提到,若擁有新冰箱「你會有怎樣的想像?」、「期待什麼樣的美好生活?」考生設定的主題,要緊扣著這件事來延伸。舉例來說,導演李安曾失業六年在家,他開始為家人製作美食,如冷凍水餃,李安的冰箱故事,也道出食物是他給家人的溫暖情意。
 
教師分析,此題題幹引用兩篇散文,柯裕棻的「冰箱」屬演繹法,一開頭就寫結論「我們的感情是冰箱」;作家黃麗群的「如果在冬天,一座新冰箱」則用歸納法,先寫生活經驗,最後才說結論「冰箱富有召喚家庭生活最好願景的潛力」,引導不同的寫作方式。
 
國文教師指出,這題題幹規定「文長不限」,他認為不宜寫太短,至少要有23行、500字以上。寫作時間有限,短時間要寫長文,仰賴平時的練習。考場下筆時切記不要過度敘事,還要加入一定比例的感悟,才能拓深文章的深度。
 
【落點分析】
60萬以上學長姐施測
老師們都說讚的完整分析報告
  • 1111會員迎新禮
  • Holland測驗
  •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
  • 大學網有問必答
  • 大學網掌握學系資訊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