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111學年指考新增混合題型 占分達5成
因應108課綱,111學年指考也連動改為分科測驗。大考中心日前公告首份社會科分科測驗參考題本,各科新增選擇與非選題的混合題型,占分高達近五成。高中社會科教師分析,考題難度略高於現制,還要考生動筆申論想法。此題本也凸顯新課綱強調探究實作精神,高度結合社會議題和生活情境。
 
舉例來說,公民與社會科納入法院核發的搜索票,請學生圈出有誤之處並寫出更正內容;歷史科混合題近似大學申論題,要考生區分和評析不同史料並寫下看法;地理科結合地圖和環境議題,要考生看圖判斷台中市處理空汙作為是否合理。
 
公民教師分析,公民科混合題型將選擇題與手寫題混合呈現,且題目文長,學生除須判讀議題,更要練習在有限的字數限制下精簡描述答案;題本也增加許多結合真實情境的實例題,整體靈活度且應用性明顯提升,並將公民知識與時事結合。
 
例如,公民參考試卷第35到40題談到新冠肺炎從中國大陸武漢傳出,讓華人飽受歧視。題幹引述外界評論,描述中國大陸斷然封城、限制人民行動,凸顯該國國家組織體制設計的特性,並說中國大陸隱瞞真實訊息,暴露該政治體制的弱點。此混合題組要考生選出中國大陸政府體制的弱點為何,另要考生用30字描述題幹中「疫情帶來歧視」的對應內容。
 
歷史教師指出,此題本命題兼含基本學科知識和處理史料等技能方法,且貼近現實或學術探究情境中的歷史議題。混合題型非常具有創意,考生必須要並用統整、歸納、分析、說明、表達能力;新制前兩年沒有足夠的混合題可參考,師生恐都要適應新題型。
 
地理教師則說,混合題要求考生撰寫摘要、做因果分析,都是過去大考極少出現的現象,提升考試難度。綜觀全卷,圖表繪製將是重點,教師應多加強學生繪圖力,另也要發揮新課綱探究實作精神,引導學生到常入題的政府資料庫找地圖實作。
 
【落點分析】
60萬以上學長姐施測
老師們都說讚的完整分析報告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