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日期:2021/02/19
11所大學今年首推就近入學「願景計畫」 115系開517名額
大學甄選將於今年3月開跑,大學甄選委員會表示,為鼓勵學生就近入學,110學年起11所偏遠地區國立大學首先推動「願景計畫」,個人申請管道開517個名額優先錄取在地弱勢生,包括暨南、東華大學等校115系參與。學校指出,弱勢生若赴北部念私校,學費和住宿費都高,就讀在地公校可減低開銷。
 
擴大幫助弱勢生進入國立大學是蔡總統競選政見之一,教育部規畫「願景計畫」,讓國立大學以外加方式招收弱勢生,今年起為期五年,每年約1000個名額。
 
按今年甄選入學簡章,今年個人申請新增願景計畫組,優先招收住在鄰校縣市的弱勢或特殊境遇生,包括海洋、台南、東華、屏東、台東、暨南、嘉義、宜蘭、聯合、高雄和金門等11所國立大學參與。
 
大學甄選會表示,各大學得以在原有名額設願景組,或以願景計畫外加名額,招收符合願景計畫生資格學生,今年共115個校系提供517個名額,包括兩校、19系、107名屬願景組,其餘410名為外加名額。
 
暨南大學教務處指出,今年開80個願景計畫名額,優先錄取南投、彰化、雲林三縣弱勢高中生。除了低收與中低收入戶,還包括來自單親、隔代教養家庭等特殊境遇等學生。暨大鼓勵弱勢生就近入學,並提供紫南宮捐助的獎學金,讓學生專心學習,不必為生計到處打工。
 
東華大學開70個願景名額,鼓勵花蓮縣弱勢生報考。該校教務處表示,不少花蓮學生本來就盼留鄉讀書,若沒取得留鄉機會,通常轉往北部就讀私立大學,學費及生活負擔吃重。
 
大學甄選會簡章描述,今年個人申請還有諸多特殊項目,包括招收「師資培育」公費生19名、「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制度計畫」醫學系公費生71名、「連江縣社會工作人力培育獎勵計畫」公費生3名、招收完成「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的「青年儲蓄帳戶組」學生70名。
  • 大學網掌握學系資訊
  •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
  • Holland測驗
  • 大學網有問必答
  • 1111會員迎新禮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