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全台校園唯一!台科大地震模擬振動台啟用 培育地震工程人才
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為國內土木工程界最活躍、最有影響力的系所之一,未培育地震工程人才,日前宣布地震模擬振動台重新活化啟用,打造全台校園唯一以靜液壓軸承的地震模擬振動台,將提供大學部和研究所課程實作、師生研究使用,並且滿足業界隔減震設備測試與研發的需求,促進國內地震工程技術的發展。
 
台科大為國內技職龍頭,營建系則是該校招牌系所之一,在台科大創校隔年、也就是1975年即成立營建系,1979年成立研究所,今年個人申請管道將透過學測成績招收17名學生,分別採計「國、英、數、自」4科。
 
台灣位於地震帶,地震模擬振動台是地震工程研究中最重要試驗設備之一,台科大營建系透過教育部加強實作的經費補助,將既有振動台重新活化,並且額外設置4個教學用小型振動台,配合「營建工程初階設計與實作」等課程訓練,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與競爭力。
 
台科大指出,台科大校內的地震模擬振動台,是全台校園唯一使用靜液壓軸承的振動台,有別於線性滑軌,台科大的振動台摩擦力更小,控制性能更佳,震波也更穩,而台科大振動台長、寬各為3公尺,最大荷重10公噸,無承重時最大加速度是3.2G,最快速度則可達每秒80公分,具優異的表現性能。
 
台科大營建系副教授陳沛清進一步說明,營建系學生在結構相關訓練課程上,比較難實際在課堂上徹底了解與體會振動對結構的影響,透過設置地震模擬振動台,可以幫助學生了解真實地震下結構體的受震行為,而且以往學生只能做靜態的承重測試,現在有了地震模擬振動台,不僅可以透過振動台做不同的動態耐震測試,也能實地觀察物理現象、量測結構反應,讓學習不再枯燥,更容易理解和驗證,未來也計畫舉行國際競賽和暑期課程,吸引新南向國家學生參加,培育國際隔減震工程人才。
 
圖說:台科大打造全台校園唯一以靜液壓軸承的地震模擬振動台,提供大學部和研究所課程實作、師生研究使用。台科大提供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