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109學測國文寫作佳作一次看

大考中心在109學測國文寫作在第一、二大題分別挑選出了5篇佳作,可以供考生做為參考。

第一大題

佳作1 敘述完整,條理清楚,文意明晰 (一探究竟>>)

從自幼對骨牌愛不釋手的成長經驗,進而說明「玩物」使自己感官變得十分敏銳的「養志」歷程。

能聚焦於單一玩具進行說明,描寫細膩,結構嚴謹,文辭優美。

佳作2 條理清楚,文辭流暢 (一探究竟>>)

藉由小時候接觸模型玩具,進而仔細研究模型的每個機關和零件,因而培養出對工程和機械的興趣,激發自己的創造潛能,印證「玩物養志」的觀點。結構完整,論證有力。

佳作3 內容有創意,描寫生動,文筆流暢 (一探究竟>>)

根據自身玩積木的經驗,說明從中得到成就感,體會出想像力的重要。

能深入闡述「玩物養志」的觀點,結構嚴謹,層次分明,文筆流暢,首尾相應。

佳作4 內容豐富,行文流暢,描寫細膩 (一探究竟>>)

藉由小時在鄉下玩古典玩具,與現今在都市玩益智遊戲的成長經驗,闡發玩具有助於自身養志。

論述具體,層次井然,文辭流暢。

佳作5 敘寫角度有創意,描寫細緻,文字貼切 (一探究竟>>)

透過玩「魔術方塊」的經驗,明確指出鑽研玩具的過程,可以強化邏輯思考能力,從而培養創造力,進而導出「玩物養志」的觀點。舉例清楚,說明切當,結構完整,文辭暢達。

第二大題

佳作1 情感真摯,層次清晰,文筆流暢 (一探究竟>>)

首先,以南行孤雁自喻,只能在蒼茫塵囂的靜夜喘息入題。

其次,藉寫景抒情,以燈火、光影、輕風、書本構築作者的桃花源,並確認人間才是餘生歸屬與用情之處。

最後指出南行孤雁終將北返,等待下一個白露,首尾呼應。

佳作2 內容生動,表達得宜,敘寫流暢 (一探究竟>>)

作者描述自己偏愛黑夜的靜謐自在,以其寂靜,故能感知人世的溫暖、愛與掙扎。

又以寂靜黑夜與喧騰白日對比,如愛能使人陷溺又能讓人重生,使人痛苦又生眷戀。

通篇呼應陳列「人間是我的根本用情處」。

佳作3 內容有創意,描寫生動,文筆流暢 (一探究竟>>)

以靜夜之於作者的必要存在點題,復次以個人特殊的生命經歷,書寫不靜之夜的體悟。

本文以陳列「人間是我的根本用情處」鋪陳紅塵的眷戀與哀悽,摹寫病房眾生相深夜的心靈躁動與真情回歸。

佳作4 內容豐富,行文流暢,描寫細膩 (一探究竟>>)

本文描寫靜夜的各種面貌,有雷電交加的暴雨夜、萬物同榮的夏夜、思緒翻湧的寂寥之夜等,並融合蘇軾與陳列文章的不同主旨,敘寫靜夜與白晝交織的生命樂章,同時呈現作者各種深刻的記憶片段,流露動人的體會與感思。

佳作5 敘寫角度有創意,描寫細緻,文字貼切 (一探究竟>>)

作者從靜夜闃寂摹寫窗外之景,反襯自己伏案苦讀的孤獨。

通篇以山中靜夜為主軸,通過白天城市與夜闌山中的時空流淌,敘寫喧囂與恬靜的不同感思,點出陳列乙文「人間是我的根本用情處」主旨。

(資料來源:大考中心)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