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日期:2020/03/03
志願不符父母期望?應以溝通代替衝突

隨著109年學測成績放榜,進入志願選填階段,許多考生都會面臨以下狀況:想去自己喜歡的校系,但父母不同意,甚至為此大吵一架,沒有一方肯退讓,到底該怎麼辦?師大附中林煜智老師說,面對這樣的情形,應以溝通代替衝突,或能一併解決親子議題。

了解雙方背後動機

看似單純的志願選填衝突,實際上並沒有想像得那麼簡單。林煜智老師指出,大部份時候,這樣的行為背後都隱藏著複雜的親子議題,「之前有位學生一直想讀台北以外的大學,父母卻不願意讓他離開台北」,他舉例。正因為如此,他建議雙方,與其爭執不休,不如冷靜下來,好好了解彼此想要這麼選擇的動機。

在父母方面,不認同孩子喜歡的校系,原因不出這幾種:未來出路不佳、面對外界壓力、認為自己有決定權……等,林煜智老師說,「許多擔心其實都源自於不了解」,對於孩子喜歡的校系沒有充份認識,抱持特定成見及刻板印象,或以為孩子只是一時興起,沒有考慮周全,這些都是造成衝突的原因之一,因此,也更加突顯溝通的重要性。

運用資料佐證說詞

溝通雖然至關重要,不具技巧的溝通亦是無效的。林煜智老師建議,學生在與父母溝通時,可先多做功課,以具體的資料、理由來佐證自己的說詞,將會更具說服力。如果雙方真的溝通困難,則應徵求第三方介入以提供協助。

家庭是第一次練習

林煜智老師鼓勵學生,不須將這樣的衝突往負面想,而是當成第一次的練習,畢竟溝通是人生中重要的課題,若能因此提升溝通技巧,對於往後路途一定有所幫助,與其爭個你死我活,不如把握機會,在溝通的過程中,更加了解父母和自己。

(資料來源:1111產經新聞)

>>>落點分析

>>>書面備審攻略

  • Holland測驗
  • 大學網有問必答
  • 大學網掌握學系資訊
  • 1111會員迎新禮
  •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