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學測失利壞心情 師大附中四招調適

產經新聞-學測失利壞心情 師大附中四招調適

 

 

 

 

 

 

 

 

109年大學學測成績近日出爐,幾家歡樂幾家愁,表現好的學生積極前往下一階段,不如意的學生卻仍處於徬徨中。今日邀請到負責高三輔導、師大附中的林煜智老師,傳授同學四招調適壞心情。

基本的轉移目標法

第一項、也是最基本的,自然是耳熟能詳的轉移目標法。林煜智老師說,由於大多數人在採行這個方式後,心情就能獲得調適效果,因此十分建議同學可以先試試看,若無效的話,再使用接下來的其他辦法。以學測失利的考生而言,最常見的轉移目標即是指考,將全付時間、心力轉而投注至指考準備後,久而久之,便能較少想起學測失利的痛苦。

拼盡全力不留遺憾

由於學測後填寫志願及繳交備審、筆面試的時間是有限的,林煜智老師建議,即便考得不盡理想,同學仍可努力準備,在這段拼盡全力的時間裡,除了讓自己不留遺憾之外,更能好好正視這次的結果,認清自己的極限,在逐漸放下以後,甚至開始進行反省,透過了解失敗的原因,一次比一次更進步。

多聽過往成功案例

另一種調適心情的方式,則是多聽過往成功案例,以當前這個狀況來說,即是「學測失利,但後來表現還是很好」的例子。林煜智老師表示,像在師大附中輔導室,便有留存許多學長姊的資料,可提供高三考生作為參考,看見他人扭轉乾坤的經驗,能使自己增添信心,相信自己也辦得到。

找信任的人聊一聊

最後一項、也是較為典型的辦法,便是找個信任的人聊一聊,即使花上半天一天的長時間,能夠獲得徹底抒解的話便是值得的,絕不能悶在心裡,獨自一人承受。不過,林煜智老師強調,有時這樣的方式對於對方而言,其實也會造成不小的壓力,因此應特別注意,找尋合適對象也是十分關鍵的。

(資料來源:1111產經新聞)

>>>落點分析

>>>書面備審攻略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