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數學科鑑別度不足 疑因無合適試考生

109年學測數學科滿級分人數爆炸,以14489人大幅超越去年之7782人,打破往年紀錄,創歷年新高。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分析,恐是佔據三成比例的自創部份難度不足所導致,今日則出現不同聲浪,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未找到合適試考生可能是造成鑑別度不足的原因。

每年學測的十四天前,大考中心皆會安排闈長、命題老師及試考生等進入闈場,待測驗完成後才可出關。往年,大考中心於每次考試邀約四名試考生,通常以就讀明星校系、程度頂尖者為主。近日有知情人士向聯合報表示,今年學測的入闈時間與總統大選、大學期末考撞期,或導致大考中心無法獲得最合適的人選,在試考生可能程度不足的情況下,最終僅有一題難題的數學科試卷,並未得到即時察覺。

如今,每十人就有一人數學科滿級分,缺乏鑑別度與穩定性的學測,早已掀起大批民怨。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雖負起行政責任,引咎辭職,考生父母的擔憂及怒火卻仍在延燒。在一階篩選可能遭受衝擊、招聯會新增分科篩選等變動下,考生須透過勤做落點分析,對自身水平具備更全面的掌握。

(資料來源:1111產經新聞)

>>>落點分析

>>>書面備審攻略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