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學測資訊懶人包 志願選填關鍵術語一點通

109年大學學測成績近日公佈,對於高三考生而言,面對接踵而來的志願選填及一二階篩選,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而網路上爆炸般的資訊令人頭昏眼花,到底六個精華志願怎麼填?各校系招生條件怎麼看?新增的分科篩選又是什麼?桃園儒林補習班的陳順基主任讓你一次就理解。

個人申請的先後次序

在第一階段中,陳順基主任建議,「先檢定,再篩選倍率,同分超額篩選」,首先各科檢定要先通過標準,接下來的篩選倍率則由大到小、同倍相加,若遇同分就會進入超額篩選。而陳順基主任也說,考生無須太過擔心,根據往年統計數據顯示,要通過一階篩選並不困難,107與108年皆有約八成考生通過,即使二階非正取,由於每人最後僅能從六個志願中選定一個校系,備取也有很大機率上榜。

預估落點須避免鐘擺現象

根據桃園儒林補習班分析,由於每年學測報考人數有升有降,當報考人數大減時,只要校系倍率或檢定標準設錯,便可能出現大倍率科目考生全數通過、級分大崩盤的現象,反之,當報考人數大增時,則可能致使級分大幅升高。這樣的情形,或導致各校系於隔年進行修正,或導致考生錯估自身水平,而產生年與年間級分大起大落的「鐘擺現象」,如:政大哲學系,105年60級分、106年49級分、107年59級分,可看出非常明顯的鐘擺現象。

至於如何避免鐘擺現象的影響?陳順基主任建議,考生在選填志願時,應至少查看兩年以上的錄取資訊,多所參考,才能夠對於落點預測具備更全面的掌握。

明星校系須注意分科篩選

自108年起學測五選四新制上路,因為不採取總級分,致使同級分人數大增,超額篩選的狀況隨之惡化。本次逢數學科滿級分人數創新高、國文科頂前標相同等,高分群鑑別度不足的情況下,招聯會新增「分科篩選」作為因應。陳順基主任表示,數學科滿級分人數過多,對於明星校系而言已失去超篩功能,若想申請明星校系的考生,須格外注意「分科篩選」順序,自己較強的科目排在越前面則越有希望通過。

(資料來源:1111產經新聞)

>>>落點分析

>>>書面備審攻略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