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日期:2020/02/25
數學科每十人即一人滿級分!大考中心主任引咎辭職

109年大學學測成績於昨(24)日上午出爐,其中數學科滿級分人數達14489,較去年人數7782大幅增加約一倍,創歷年新高。每十位考生就有一位數學科滿級分的情況下,勢必衝擊一階篩選,雖招聯會已提出新增「分科篩選」、「增加參採科目」等方式以解決當前問題,本次數學科未符合鑑別度與穩定性仍是事實。大考中心難辭其咎,張茂桂主任已於昨日晚間自請離職,並取得董事會獲准。

去年學測鑑別度不足,導致各校系一階爆量,如清華大學電機系乙組以12.65倍、506人大幅超額原訂40人,於網上掀起軒然大波。今年大考中心鑒於去年經驗,已事先提醒命題團隊須增加數學科高分群考生之鑑別度,未料定稿時才驚見難題僅有一題,如今舊事重演,預估又將引來批評聲浪。

根據自由時報分析,今年度數學科命題失利的最大原因,恐是佔據三成比例的自創部份難度不足。張茂桂表示,109年學測約七成依從題庫、三成由命題老師自創,經事後檢查發現,題庫部份仍維持應有鑑別度,自創部份卻與考生程度不符,且通過五階段的審題程序皆未察覺,顯示大考中心於行政檢核方面確有缺失。而大考中心也提出改善方案,強調未來將更注重命題規劃,以107、108年學測鑑別度為標準,目標是維持近十年滿級分人數的穩定性。薛富盛董事長則表示,雖已口頭同意張茂桂請辭,但為避免影響大考中心運作,董事會將盡快尋覓替代人選,盼張茂桂在找到接任者前繼續堅守崗位。

(資料來源:1111產經新聞)

>>>落點分析

>>>書面備審攻略

  •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
  • 大學網掌握學系資訊
  • 1111會員迎新禮
  • Holland測驗
  • 大學網有問必答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