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滿級分人數創新高 招聯會將調整超篩工具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24)日公佈各科成績,其中數學科15級分人數達14489,創歷年新高。預期外界對於是否影響一階篩選抱持擔憂,招聯會在得知數學科成績分佈情形後,已先進行推估分析,並緊急與各校召開討論。

招聯會執行秘書暨清華大學副校長戴念華表示,若遇同級分超額篩選之情形,過往係以「採計科目級分總和」再次篩選,因應五選四新制,招聯會決議,新增採用「分科篩選」方式。今年度招生的2154個校系中,包括清大電機、交大材料等熱門科系,共有946個校系新增採用「分科篩選」、151個校系「增加參採科目」,若以去年度考生的志願序與今年度新增的篩選條件模擬,超額篩選的校系數量將較108年減少約一半,預估將能有效減少超額篩選。

而戴念華也進一步指出,在已調整超篩工具的情況下,除部份使用國英數自四科、高度競爭的焦點科系外,數學單科成績尚不造成嚴重影響,顯示招生制度仍然穩健,可以承受相當程度的擾動。

另,「國英數自組合」60級分達779人,較去年595人增加184人,對於整體影響雖不嚴重,但對於醫牙等高度競爭科系則影響較大。在去年7月4日所舉行的大學甄選入學醫牙學系相關試務研商會議中,招聯會徵詢醫牙學系關於超額篩選的看法,多數與會者認為,醫牙學系高度競爭是常態,二階人數增加更有助於甄選出真正合適的學生,且擔任審查委員之臨床醫師充足,能夠維持高品質的甄試作業。

招聯會表示,考、招之間如接力賽,學測成績公佈、大學端接棒之後,將全力做好二階篩選,可能受影響之校系,可採增加面試時段與人力等方法,預先做好相對應的準備。招聯會也提醒考生,以「適性」選擇校系仍為最佳手段,善用大考中心「2至4科不同科目組合級分人數百分比累計表」與甄選會「108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各校系篩選標準一覽表」兩項數據,透過老師輔導、自身興趣評估來選填志願。

(資料來源:1111產經新聞)

>>>落點分析

>>>書面備審攻略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