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風暴

少子化風暴來臨

105大限,大學面臨整併、轉型

自民國85年起至民國92年,在教育政策大幅鬆綁下,大學進入擴張階段,許多技職學校大幅度的擴充、升格,許多高職、專科學校紛紛改制為技術學院、科技大學,也有不少技術學院升格為科技大學,技職體系升學比例逐年攀升。儘管出生人數下降,大專校院新生人數仍持續提升;同時,隨著大學教育的普及,大學也不再是以往的「菁英式教育」,而是培育台灣知識人才的重要教育場所。

105年高教大限,少子化風暴即將來臨

自民國92年至今,由於74∼85年出生人口數較為平緩,大專校院擴充也近於飽和狀態,新生人數進入高原期,變化不大。雖然近年來少子化已經開始逐步衝擊國小、國中及高中職學校,但到目前為止,大專校院仍不算進入少子化風暴中。

民國90年後,台灣少子化趨勢漸趨明顯,出生人數大幅下降。因此,教育部預估自民國109年後,大專校院新生人數也會隨之不斷下降。

受到傳統習俗影響,往年龍年生育率都會較高,虎年生育率則會較低;而受到少子化影響,龍年和虎年對生育率的影響更為強烈。明、後年(民國105、106年)受到87年虎年出生人數下降5萬人影響,預估大專校院新生人數將會大幅下降,對各大學產生衝擊。另外,雖然千禧龍年的生育潮能讓107、108年新生人數有小幅回升,但也將旋即下降。

觀察教育部統計處推估大專校院新生人數的數據,自明年(民國105年)開始,生源減少趨勢已銳不可擋,各大學將不得不面臨轉型、合併甚至退場的考驗。倘若各大學仍不降低招生名額,提高師生比,將發生招生缺額不斷擴大的困境;而後段私校,更是首波遭受衝擊的對象。若學校面臨退場,政府是否有充足的準備輔導協助這些退場學校,以維護現有學生的權益,仍然有待觀察。而面臨這樣的趨勢,學生又如何聰明選學校,也是需要考慮到的問題。

教育部因應方法─整併、轉型、退場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分析,近年來整體招生缺額及新生註冊率變動不大,主要是因為在民國70、80年代出生人口並沒有顯著變動,而各大學在彈性調整招生名額下,整體平均註冊率多維持在8成左右。但面臨105年大限,若教育部與各大學沒有積極作為,將有可能導致學校連環倒閉。因此,教育部提出三種因應策略:整併、轉型以及退場。

整併:以公立學校為主,合併可讓學校整合辦學資源,產生綜效,並適當降低招生名額,目前已有國立東華大學、台中科技大學、台北市立大學、國立屏東大學等校合併完成。

轉型:輔導學校可轉型為老人照護、兒少照顧、補教機構、社會大學、職業訓練、社會住宅等,將教育能量提供給更多需要的人。

退場:目前已有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相繼退場,而興國管理學院也因師資不足,被教育部處以停招處分(現已改名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至於面對少子化,退場浪潮是否會繼續下去呢?如果教育部無法輔導學校轉型成功,進行退場將是大家最不願意看到,但也不得不為之的策略。

1111落點分析 讓你避開夕陽科系

儘管台灣近年受少子化影響,許多大學即將面臨整併、轉型以及退場,但綜觀社會面來說,少子化衝擊也未嘗只是壞事。人口結構的改變,或許能夠促使校方更加積極地創新經營模式,學校也可增加國際交換學生的名額,為台灣教育制度品質帶來間接性的改善與優化,藉以提升台灣教育競爭力。

這場教育革命的風暴下,學生往往會成了最無辜的犧牲者,因此建議準大學生們在選系前應提早做好準備,避開可能停招的校系,以免未來求學權益受損。

如何避免選到可能停招校系?

對於目前正在煩惱升學選擇校系的同學來說,要巧妙地迴避可能停招的地雷校系,可從以下幾點面向來進行觀察──全校學生人數、招生名額變化以及新生註冊率。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分析,103學年大專校院的平均新生註冊率在私立學校僅有79.3%;相較於公立學校的90.5%還低11.2%,由此可知,私立學校將遭受到招生危機的可能性相對較高。

因此,推薦同學當使用「1111落點分析」做校系選擇時,可藉由下圖的資料欄位來判斷該校系之「新生註冊率」是否有不足6成;以及「招生名額」是否有逐年驟減的趨勢。如欲了解更多校系資訊時,也能點選「校系名稱」連結來觀看「全校學生人數」,甚至還可以檢視出該校是否有不滿3000人的情況發生。讓正為著選擇落點校系仍充滿焦慮的同學及家長們,能有更多元豐富的資訊,來預防掉那些即將步入夕陽的校系,並做出聰明的校系選擇,以迎接未來嶄新的大學生活!

1111落點分析列表
  • 1111會員迎新禮
  • 大學網有問必答
  • 大學網掌握學系資訊
  • Holland測驗
  •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