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入學

高中篇

高中生升學主要有四種方式,分別是特殊選才、繁星推薦、個人申請(2月學測)和考試分發(7月分科測驗)「特殊選才」是為了招收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或成就的學生,也提供弱勢向學的機會;不需另外考試,只要有特殊專才,皆有機會經過甄試而入學。

「繁星推薦」是採計高中在校成績(校排)與學測級分作為申請一般大學依據,對在校成績好的社區高中及偏鄉生有利,且除醫學系外皆不需要第二階段面試,減輕面試及準備審查資料的壓力。

「個人申請」是目前升大學最大宗的入學管道,每人最多可申請6個校系,依規定繳交審查資料,並參與面試或筆試。另外,為了讓有些高中生可以進入技職體系的科技院校就讀,也開放高中生以學測成績進行科技校院申請。

最後一種方式為「考試分發」,學生則可填100個志願,再根據7月分科測驗的分數高低,依據志願進行校系分發,不需繳交審查資料。

高職五專篇

比起高中生,高職生的入學管道又更加多元化,除了可參加四技二專統測考試並進行登記分發、推薦甄選外,也有技職的繁星推薦,不需考試,以高職在學成績,作為申請的依據。另外,技優入學則分為甄審和保送兩種,主要提供擁有全國或國際競賽有優良表現或擁有傑出的專業技能的學生申請。除此之外,高職生除了科技校院的選擇,同樣也可透過參加大學學測進入一般大學就讀。

「產學攜手合作計劃」則是一種高職、科大和企業三方合作的模式,高職畢業後可先進入指定企業工作,一週固定二至三天到合作的科大上課。四年後即可取得大學學歷並繼續在合作企業內服務。

五專生畢業後則以考二技統測為主要的升學方式,念完兩年後即可取得學士學位,另外,也可報考插大考試,通過後即可進入一般大學或科技校院(四技),從大學二年級或三年級開始就讀,大四畢業取得學士學位。

  • 大學網有問必答
  •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
  • 1111會員迎新禮
  • 大學網掌握學系資訊
  • Holland測驗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