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內文

日期:2015/05/26
指考物理科 高三比重已攀至6、7成


99課綱執行到今年,準備邁入第三次指考(指考日期:7月1日至7月3日),李鋒老師將過去兩年的考題與舊課綱考題交叉比較,幫考生觀察出以下幾個命題趨勢。首先,以觀念為主的題目比例愈來愈高,單選題大都是每題一個觀念或簡易計算,較容易拿分。在多選題與計算題中,容易看到兩、三個觀念整合的題目,並結合稍微複雜的計算,檢視考生物理整合能力,普遍是考生失分的地方。但整體而言,指考物理所需的計算量與往年相比已降低許多。

 

再來,圖表比例高,取代了繁雜的列式計算,這類的題目幾乎占了一半,所以考生得看懂圖表所要傳達的訊息,座標軸的物理意義,才能作答。計算部分,分成符號與數字計算兩種,符號計算重點在列式,真正計算量不大。數字計算要注意單位的一致性,把條件換成M.K.S.制單位是一定要養成的習慣,每年考試一定會考一到兩題這類的計算。老師提醒考生在單選題中,適當的估算可以省下不少時間。生活化考題也要特別注意,有關核能、現代科技與物理的結合,等生活化的考題持續出現。

 

再來,文字敘述愈來愈多,考生讀題速度較慢,或者無法從文字中快速抓到關鍵字,恐怕會寫不完。實驗相關試題,年年創新,跳脫舊課綱的命題方式,像102年考三用電表的操作、測量、電路設計與討論,103年考凸透鏡的理論、實驗數據、圖表作圖、視差法抓出虛像的位置,這兩個創新的實驗題考倒不少程度中上的學生。

 

大考中心指出,近年考題的設計物理均標落在50分左右,代表物理考題不再艱澀,所以李鋒老師呼籲考生勿放棄物理考科。創新試題平均每年占5-10%,這類的題目拿分技巧是:靜靜地仔細讀題,思考題目與物理觀念的連結後再作答。

 

力學是高中物理的核心,也是電磁學的基礎,畫好力圖,區別三種守恆律的條件與差異,讀題後想像物體的運動與所學過的方法的連結點,找出破題關鍵,是力學拿分的不二法門。

電磁學是僅次於力學的考試重點,但本質還是力學,考生得結合電磁學與力學的觀念,才可以完整作答。由於考生接觸電磁學時間不久,請務必記熟電磁學觀念與基本公式,對考生有一定程度的挑戰。熱學、波動、光學是比較雜的單元,考試考得廣但淺,通常考生只要懂基本觀念,看懂題目不用計算也可以拿分。近代物理在基礎物理中已經學過一部分,但是指考中會加入高一物理沒有出現過的分析與計算,拉塞福的散射實驗與理論,波耳氫原子模型的理論與光譜的關係,物質波解釋角動量量子化的假設,對考生而言是都是挑戰。

 

由表一可以看出,各單元的出題占分比重,同學可搭配自己對各單元的熟悉程度來分配準備時間。由表二可看出近兩年指考,高三占指考比重已經攀升到6-7成,考生要把準備重點放在高三範圍,只要基本觀念透徹了解,不要做繁雜計算或冷僻考題,即可輕鬆拿到高三範圍的分數。

 

應試策略方面,由於單選題20題,多選4題,手寫計算2題,在作答時考生得分秒必爭,否則很容易寫不完。李鋒老師建議:單選題應在45分鐘內完成,平均一題作答時間大約2分鐘,多選題應在12分鐘內完成,平均一題作答時間大約3分鐘,手寫計算題在20分鐘內完成,最後剩下3分鐘檢查有無劃錯卡。

 

考試需要寧靜清晰的大腦,而不是聒噪沸騰的大腦,寧靜清晰的大腦可在考試時快速精準的抓到文字敘述的重點,正確的邏輯推理分析,發揮平常應有的實力,無需過多的解題技巧,再加上一點點運氣,定能試試順心,高分金榜。

 

出處:YAHOO

 

  • 大學網掌握學系資訊
  • 1111會員迎新禮
  • 大學網有問必答
  • Holland測驗
  •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
新版學測落點搶先看